close

文章引用至品購比價網

因為自從有次去親戚家中吃到令我驚為天人的燉肉,雖然我還是覺得這跟料理手藝有關,但長輩不斷推薦豆油伯醬油給我,他說這醬油豆香濃厚,所以幾乎不需要加太多其他調味料,只要食材新鮮控制好火侯,東西就很好吃#$%%^....。

所以這一次的開箱有點賭氣,為什麼?因為老婆跟我說,為了小孩的健康我們應該用好一點的醬油! 家中一直使用的金蘭醬油跟豆油伯,這兩罐醬油的價差整整有"3倍",我只看到我的荷包在失血,再說金蘭醬油從小吃到大,廚房的醬料區一定都有它的專屬位置。

兩罐都號稱“純釀造”這對我來說太抽象,身為A/B Test控,我只能用實驗的方式告訴大家“味覺與視覺”差異,其他的交給專業的去說嘴,以下為我的實驗心得,分享給大家!選擇與否請自行決定,因為你的荷包不是我的荷包,挑你所愛即可!

所謂的A/B Test就是控制相同時間、環境、材料,來推測“變因”的影響,也為凸顯“變因”的差異,我幾乎不使用任何的香料輔助,來驗證長輩推薦豆油伯醬油有沒有這麼厲害。 控制項目:雞腿X6支、義美油豆腐X2盒、洋蔥半顆(取代白糖)、x老薑切片X4片 變因項目:金蘭純釀造醬油、豆油伯純釀造醬油、法瑯鍋、陶瓷鍋(因為我沒有兩個相同的鍋子) 以下就是全部的食材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1

食材處理:洋蔥切丁、老薑切片、雞腿戳洞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2

左為法瑯鍋(金蘭醬油)右為陶瓷鍋(豆油伯醬油)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3

各加入一點油,並將老薑與洋蔥丁炒香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4

炒香後加入450CC滾水與150CC醬油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5

醬汁滾後,加入雞腿與油豆腐 這邊就可看出,左邊金蘭醬油顏色比較淡,右邊豆油伯醬油顏色明顯很深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6

接下來小火悶煮30分鐘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7

等待期間請補充能量,並擦拭保養新玩具“六協七吋主廚刀”家用非常Ok,不需要常常磨,另還有一把“建成八吋牛刀”但家用八吋太長了,現都拿來分切與清修肉條。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8

30分鐘後開鍋,左為金蘭醬油、右為豆油伯純釀造醬油,這張很明顯看出金蘭醬色偏淡,豆油伯顏色很深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6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10

上方為豆油伯顏色都有吃進去看起來好像有比較好吃、下方為金蘭醬油雞腿肉顏色就沒那麼美味了。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11

上為豆油伯,油豆腐顏色有吃進去,下為金蘭醬油,吃色較淺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12

[實驗]豆油伯純釀醬油 V.S 金蘭醬油 味覺荷包大對決_13

試吃時間: 老實說我也不想要廢話這麼多,光吃一口豆油伯組雞腿肉,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可以這麼貴,味道柔和完全不死鹹,還有一股黑豆香,金蘭醬油完全只有鹹還是鹹,也沒有所謂的香氣,我嘗試加水稀釋金蘭醬油組, 結論: 我可以說這一次的A/B Test完全失敗,失敗的原因是我不應該跨級別比較,應該要拿相似醬油產品相比,豆油伯就像雷神索爾的風暴捶,不需要其他香料輔助自身就很有層次豆油伯非常適合喜愛簡單料理的人,用最簡單的料理方式帶出食材的特色金蘭醬油還是許多總鐠師的最愛,他就像沒有鑲寶石的無限手套,金蘭醬油扮演著打底的角色,你的廚藝決定料理的美味。

後記:這次的實驗意外發現,法瑯鍋跟陶瓷鍋在燉煮時的差異,法瑯鍋可能因為鍋蓋重,烹煮時鍋蓋壓住蒸氣形成微壓力,讓油豆腐明顯多汁(因為咬下去那一瞬間,超鹹醬汁在我口中爆了[orz])

 
arrow
arrow

    Henry8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